Al邓布利多会爱吃电子糖果吗

爱与恨充沛着,疲倦而不知疲倦

鹰爪爪,脑内码字爱好者
愿一生吃素换我cphe

昨晚搞了一个集字,拿来水水帖吧,主要还是嚎晁错不是吗(

“今执事之臣皆天下之选已,然莫能望陛下清光,譬之犹五帝之佐也。陛下不自躬亲,而待不望清光之臣,臣窃恐神明之遗也。日损一日,岁亡一岁,日月益暮,盛德不及究于天下,以传万世,愚臣不自度量,窃为陛下惜之。昧死上狂惑草茅之愚,臣言惟陛下财择。”

——晁错

“陛下清光”,这个词我太喜欢了


晁错就是……你觉得他是多严肃一人?太史公写他说“峭直刻深”,好像做事不通人情固执得要死似的,但人转眼还能拆了宗庙外墙,给的理由赫然是——上下班绕路不方便。

写奏疏,一口一个“愚臣”,“昧死”,恭谦乖巧,但其实心底里狂傲得不行,你看他在夸大汉,可事实上他自己未尝不知道老刘家抱火积薪,是“烂透啦,简直无药可救”,他可能是和贾谊不一样吧?贾谊见了什么不平的,立刻情动于中,接着形于言,要痛哭太息流涕,要念思白云肠如结;晁错好像不,他知道哪些情况不好,也从心底憎恶它们,但不怎么表现出来,你看他在汉景帝重用他之后二话不说就大刀阔斧地改革,这之前哪里吭过声?向汉文帝提几个建议,措辞还都是“臣诚惶诚恐死罪死罪”之类。(不

我觉得他好像挺会控制情感,他的文章都是,能稍稍读出来一点激昂的情绪,其余的都是所谓峭直刻深的冷峻,就偏偏不肯把情绪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可真做起事呢又很绝,激切到怎么也不回头的,他父亲那么劝也没拦住,我是手脚并用掰指头也想不通啊,汉景帝有什么好,哪值得你躬蹈矢石。

今天早上的时候总算找到了两个词形容晁错政论和贾谊政论表达情感的不同之处,晁错更多的是显露自己或悲愤或热切的态度,点到为止就够了;贾谊则是痛快地抒发自己的情绪,啊啊,你们真是一如高山一如流水的一对良臣啊,早晚我要写你们的友情——你们如果真的认识该多好!都是为理想倾尽才情来孤注一掷的人呀

评论(18)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